上一题下一题
跳转到
 
 
  世界如此多姿,发展如此迅速,窥一斑未必还能知全豹。但正如万花筒一样,每一个管窥都色彩斑斓。  
 
 
  知识通道 | 学习首页 | 教师首页 | PK首页 | 知识创造首页 | 企业首页 | 登录
 
本文对应知识领域
台湾网友对“中华阿靓”说回台如回原始社会的帖子的评论验证了我对“帝吧出征fb”事件的点评
作者:李俊慧 申领版权
2017年04月26日 共有 839 次访问 【添加到收藏夹】 【我要附加题目
受欢迎度:

此前转载了“中华阿靓”在天涯台版发的帖子《上帝大概是把臺灣給遺忘了吧?》(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4330040586),此帖持续成为网络热点,在天涯被进一步被推上“天涯头条”之余,也受到境外的传统媒体关注。我在天涯看到有人以截图贴出台湾网友在《苹果日报》的fb上的留言:http://bbs.tianya.cn/post-333-824474-1.shtml,看了之后发现完全验证了我在另一个帖子《略谈“帝吧出征fb”事件》(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4336683530)中的一段话:


=========

但关于自发的爱国主义精神,我是有过一些思考的。中国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整体强大起来的事实,本身自然而然就能赋予国民以自信心,其实跟日常之中的“财大气粗”这颇为粗俗的现象是类似的逻辑。但中国外在的国际形象与此有相当的滞后,一旦二者发生明显冲突,维护自我认知是很自然的自我防卫的反应。事实上,来自发达地区的人们,即使对整个中国的形象并不认同,但对于家乡却有强烈得多的认同感,早在互联网发达之前,就已经有人跟我说:去过你家乡(某珠三角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、较早富裕起来的乡镇强县),最强烈的感受就是那里的人非常热爱本地,备感骄傲,有很强的家乡自豪感。而互联网普及之后,网上为地域歧视而撕逼(开地图炮)的情况太多太多。而国家,只是扩大了的家乡而已。由此可见,即使不经官方刻意的宣传教育(或洗脑,视乎你怎么看)也能自然而然地形成爱国主义精神,说得好听是朴素的情感,说得不好听其实就是上述所说的维护自我认知的自我防卫心理。更进一步,如果这种自我认知确实符合事实,那叫自信;但如果其实与事实有严重的脱节,那叫“夜郎自大”。

=========


显然,台湾人的表现就明显是“维护自我认知的自我防卫”,因为它明显与事实有严重的脱节,呈现出“夜郎自大”的性质,所以大家不觉得那是正面的爱国主义(爱家乡),而是“死鸡撑饭盖”式的狡辩,甚至是以谩骂替代就事论事。


那帖子后面的评论有些写得挺好的,挑选出来贴在这里,其实是为了警醒现在具有心理优势的我们(大陆人)不要重蹈覆辙:



作者:玫瑰与剑时间:2016-02-02 13:48:00

  一直奇怪为什么台湾人要强调手机被偷就完了

  第一,手机支付有密码确认和指纹确认,以后还有刷脸功能,这能保证资金不受损

  第二,手机卡补办的话要远比银行卡来得方便,到处的营业厅都能凭身份证补卡。银行卡遗失只能去发卡地所在的银行,提供身份证明,还要等7个工作日。光时间就让你不爽了。

  唯一的损失就是手机了。不过手机即使再贵,也和阿靓说的内容不在同一个讨论面。难道台湾人的手机没有移动支付,就不会被偷???

  真的很奇怪他们的逻辑


作者:浮夸的任性_ 时间:2016-02-02 14:05:00

  看了几个就看不下去了,第一个说什么手机掉的,手机掉不代表你手机支付受影响啊,就好像你银行卡丢了,不一定你钱一定丢啊,我手机都掉过几个了,你只要马上冻结第二天补个卡就好了嘛。第二个说什么阿里倒了怎么办的,你钱可以不存到支付宝里嘛。这也怕不安全那也怕不安全,那干脆别发展了,大家都用存折好了。真是看不下去了,真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


作者:王胖妞时间:2016-02-05 09:23:00

  我江苏人,台湾有朋友,然后现在在做点台湾货的生意,也会去台湾,总之跟台湾朋友的联系也相当频繁,所以或多或少会多点了解!虽然,台湾民众否认了阿靓说这十点,觉得他们也都有网络支付,第三方平台等等,但是但是,台湾民众真的没有来体验一下大陆现在的生活方式,没有真切的对比,却只有放不下的曾经的骄傲!

  有,不代表发展的好!网络购物,网络交易支付已经给大陆民众一种全新生活,方便,快捷,(当然,弊端也是有的,网络安全等,但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,而且新生事物在从无到有到变革到成熟,总归会经历或多或少的问题)!

  大陆和台湾在这方面有什么区别?很简单,据我了解,台湾人还是习惯在电脑上操作,不习惯手机购物啊,手机支付,可以说手机支付率比较低,所以,这已经和我们产生很大的差距了!说到网络购物,咱们江浙沪隔天就能收到物品,在台湾,地方不大,网络上买个东西,麻烦你请等待一个礼拜!即使不在江浙沪,整个全国来说也没有要7天才能收到货的地方啊(正常情况下)如此不便捷,估计在大陆待惯的朋友去了台湾网络购物,会彻底疯掉!而且,台湾很多购物网站页面真的很丑,感觉就是十几年前那种,看了也没有欲望要买东西,刚开始我还真心习惯不了!

  还有一个,为什么他们那么担心网络安全,甚至是恐惧,因为,台湾有太多太多的电信诈骗,还有盗取网银这种事情,前不久不是还出了个报告数据,说咱们大陆的电信诈骗百分之八十(好像是这个数据,不对勿喷)都是台湾人在搞啊!


作者:WUH2006 时间:2016-02-02 17:43:00

  可能单项的UBER、各银行的APP,买电影票的APP,这些他们肯定也都有。

  但是没有支付宝、财付通之类的第三方支付贯穿这些APP,没有在线下商家的配合,形不成一个生态圈。其实也没什么出奇。

  这种生态是天生为中国打造的,庞大的消费群,强大的制造业,丰沛人力为基础的的物流团队,才可能打造这样一个生态圈。


作者:最烦注册僰时间:2016-02-03 17:32:00

  吵了几天了湾湾都没有抓到重点:

  重点不是你有没有这些软件APP,不是你的智能手机能不能支持这些软件APP的应用,也不是有没有商家和客户在使用这些APP,也不是台湾的电信基础设施能不能支持随时随地都可以登录这些APP软件。真正重要的是有没有打通所有支付平台的第三方支付软件,形成一个复杂的网上支付的商业生态圈,让所有的人都来使用。


作者:牛多头怪时间:2016-02-03 03:01:00

  的确,当年我们对外国都用信用卡也说不习惯,喜欢现金。现在台湾说不用第三方支付的理由居然也是喜欢现金。

  但是要说明的是,当初我们说喜欢现金,并没有排斥信用卡。我们也说那是潮流。需要慢慢改变国人的习惯。


作者:安雪雪时间:2016-02-03 16:57:00

  当年我们说喜欢现金,是因为信用卡当时申请不方便,而且普遍商家也没有达到开通信用卡的实力,现在大家都知道商家开通信用卡客户刷卡的手续费是商家支付的,但不是说普通人就排斥使用信用卡。便捷的支付方式,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的选择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


作者:u_104117083时间:2016-02-0310:27:00

  通篇都充斥着下面的逻辑,总之古人最先进

  不坐汽车可以走路,走路还可以锻炼身体,谁敢说古人落后

  不用厕纸可以用竹筹,竹筹更环保,谁敢说古人落后

  不用筷子可以用手,不用筷子更环保,谁敢说古人落后

  不打手机可以写信,写信还可以练字,谁敢说古人落后

  不看医生可以看巫医,巫医属于中华正统,谁敢说古人落后


作者:u_103505596时间:2016-02-0315:10:00

2333原贴里有个弯弯还说他不用手机阅读,因为不忍心看着从小都开着的书店一间间倒闭,这是有多落后?现在重庆成都这种西南城市的书店全部都卖咖啡简餐。人们可以去咖啡厅里免费看书但是要点吃的喝的。饮料18-48,甜品一块起司蛋糕差不多23-28左右。我高中的时候每个星期都会去重庆一个购书中心刷题。又安静还方便查资料,在里面办公谈生意的不知道多少!还不时有个明星或者明星作家的签售会。人家书店不知道玩的多6。我就想问湾湾书店难道都不是这样的吗?


作者:苏以时间:2016-02-03 15:42:00

  阿靓说台湾像原始社会这个确实太夸张了,台湾人热爱自己生活的土地也是很正常的。

  但是无法理解的就是台湾人老是说什么政府监控,手机掉了,阿里倒了

  中国网民6亿,每天产生无数笔的交易信息,请问政府监控这个做什么?有什么用?监控你吃个饭,买个东西,意义何在?我想政府也没那么闲,政府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要做,天天没事监控你做什么。

  手机掉了这个更搞笑,你的钱还会掉呢

  阿里倒了这个也很搞笑,好端端的怎么会倒,你们怎么不说台北101会倒呢

  台湾或许也有单个的APP,但就整体而言,肯定不如大陆方便,因为他们人少地小,要那么方便也没什么用。



 

相关新闻

为什么英超联赛“差劲”却商业价值最高?
与张五常教授就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一席谈——维持8%的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吗?
我在《南方都市报》发表的文章:通缩下的货币政策选择
解读张五常所定义的“非均衡”
驳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(之二):“先污染后治理”的经济解释,勿要神化“环保”
驳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(之一):反对环保部门强力治理污染的其实是……民众!
一道作业题: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将雾霾治理不力的成因归咎于石油企业的垄断是对的吗?
再论“套套逻辑”与“特殊理论”
“使用价值”与“效用”的区别——兼谈“奥克姆法则”
优秀学生论文展示:复印机里的经济学

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 

为什么英超联赛“差劲”却商业价值最高?
与张五常教授就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一席谈——维持8%的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吗?
我在《南方都市报》发表的文章:通缩下的货币政策选择
解读张五常所定义的“非均衡”
驳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(之二):“先污染后治理”的经济解释,勿要神化“环保”
驳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(之一):反对环保部门强力治理污染的其实是……民众!
一道作业题:柴静的“雾霾调查”将雾霾治理不力的成因归咎于石油企业的垄断是对的吗?
再论“套套逻辑”与“特殊理论”
“使用价值”与“效用”的区别——兼谈“奥克姆法则”
优秀学生论文展示:复印机里的经济学

题目筛选器
日期:
类型:
状态:
得分: <=
分类:
作者:
职业:
关键字:
搜索

 
 
 
  焦点事件
 
  知识体系
 
  职业列表
 
 
  最热文章
 
 
  最多引用文章
 
 
  最新文章
 
 
 
 
网站介绍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保护隐私权 | 免责条款 | 法律顾问 | 意见反馈
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
沪ICP备 10203777 号 联系电话:021-54428255
  帮助提示    
《我的太学》是一种全新的应用,您在操作中遇到疑问或者问题,请拨打电话13564659895,15921448526。
《我的太学》